泰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日期:2022-03-10来源:泰安市人防办


     2022年,全市人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与安全,认真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以坚持“四位一体”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落实为支撑,纵深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抓好《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的贯彻落实,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监管水平,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一、提升政治站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关键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全市人防系统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认识人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保持严谨务实的科学态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重点抓好单建人防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治理水平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继续保持人防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聚焦突出问题,全面做好年度安全生产工作

(一)坚持“四位一体”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今年是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也是收官年,要着眼“两个根本”(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着力破解基础性、源头性、制度性问题,务求取得实效,确保圆满收官。

1.深化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强化学思践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监督指导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单位深入开展“开工第一课”活动,搞好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升全员安全生产素质和技能。

2.紧盯重点问题攻坚。对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年度目标要求,不断梳理自查,找准找全问题和不足,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确保目标任务按时完成,聚焦重点单建人防工程,抓好用水、用电、防汛、消防燃气及火灾防控等关键环节、重要节点,以零容忍的态度抓好问题隐患整改,防止反弹。

3.强化监管执法。严格落实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监管职责,落实安全生产分级分类动态管理。压实单建人防工程建设施工单位、管理维护单位、经营使用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主要责任人责任,紧盯重点工程、重要节点,组织联合督导检查,进一步强化对驻点单位的监督、检查和指导,“点穴式”督促问题隐患排查整治。

4.抓好巩固提升。各级各单位要对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目标任务,逐一梳理整治成果,对好的经验做法要抓好总结提升,形成长效机制,及时推广交流。

5.把“四位一体”贯穿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过程。要坚持安全生产与作风建设、惩治腐败、扫黑除恶四位一体推进,强化安全生产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全方位夯实安全生产治理基础,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解决问题。

(二)持续加强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以全面贯彻落实《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山东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办法》(省政府令第331号)、《山东省单建人民防空工程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鲁防发〔2019〕2号)为抓手,规范提升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完善体制机制,系统抓好安全防控。督促已建成单建人防工程使用管理单位规范完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完善落实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举报奖励等安全制度,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修编应急预案,组织训练演练。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办法》(省政府令第341号),修编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预案演练,建立应急救援队伍,落实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值班制度。同时,督促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单位编制应急预案,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综合应急演练。

3.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按照安全监管职责分工,制定安全生产专项监督检查计划,对监管范围内单建人防工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单位,应当加强重点检查每次安全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形成问题台账下达整改通知书,并跟踪督促整治到位,实现隐患问题排查治理闭环管理。

4.抓好902等人防工程驻点监管。认真落实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驻点监管制度,驻点人员要到岗到位,认真履行监督指导职责,扎实落实驻点监管任务。

5.纵深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在前期成果基础上,对双重预防体系部分内容进行优化调整,进一步增强可操作性。督促工程使用管理单位,以双重预防体系为抓手,进一步组织对设备设施、经营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风险进行辨识,逐项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并按照风险性质进行分级管理,全面落实全员岗位责任;定期对工程结构和设施设备进行检查检测,建立隐患治理台账,及时整治安全隐患,确保隐患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三)扎实做好自建人防工程(房屋)及人防设备设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全面落实对人防办公区、人防战备值班执勤场所、人防指挥通信场所、通信警报设施租赁经营场所安全生产管理。相关科室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安全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各类安全隐患。认真贯彻落实雨季防汛、冬春防火、重大节日、重要节点等相关专项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把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安全无事故

三、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各工作落实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各级人防部门班子成员要亲力亲为,深入分析人防系统安全风险隐患,找准自身重大风险,切实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各级各单位要定期督导检查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情况,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确保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真正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以“严真细实快”的作风狠抓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级各单位要以“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破题开路。严就是严肃严格,真就是求真较真,细就是细致细究,实就是务实扎实,快就是高效快捷。要以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担当作为,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狠抓安全生产各项任务落实。

(三)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范畴,将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内容;至少每半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1次安全生产集体学习。结合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深入一线宣讲安全生产法规政策,积极营造安全生产良好环境。

(四)强化调度督导和考核奖惩。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贯穿到各项业务工作全过程,继续将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月度重点工作调度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和科室单位述职述责内容。市人防办适时组织安全生产工作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安全生产监管任务落实到位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纳入考核,与干部奖惩使用(聘任)挂钩对工作不到位、防范措施不落实,导致事故发生的,实行“一票否决”,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处理

 

附:市人防办2022年度安全生产任务清单


附件

                                                           市人防办2022年度安全生产任务清单

目标任务

工作要点

具体要求

任务清单

责任科室

单位

责任落实

领导责任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落实管理责任。

落实“党政同责”,把安全生产纳入党组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报告的内容,主要负责人每半年主持召开1次党组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及时组织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重大问题。

根据上级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市人防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提出建议,及时召开党组会,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重大问题。

机关党委

安全科

市人防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汇总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完成情况,综合科将其纳入全办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综合科

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调研或检查1次安全生产工作。

市人防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主要负责人指示要求,或适时提出建议,每季度至少组织调研或检查1次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科

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清单,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

修订完善市人防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清单,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

领导干部将“一岗双责”履职情况纳入述职报告。

安全科

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范畴,将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内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至少每半年安排1次安全生产集体学习。

机关党委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范畴,将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内容;至少每半年建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1次安全生产集体学习。

机关党委

市人防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机关党委计划安排,提出具体学习内容的建议。

安全科

监管责任

按照“三个必须”的原则,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根据《泰安市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建立人防部门主管和直接监管对象清单,明确监管范围和对象,实行分级分类监管。

市人防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梳理完善市人防办安全生产监管范围和对象,拟制安全监管清单。

安全科

落实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要求,适时检查评估,及时更新分类监管目标范围。

质监站

机构建设

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人员、装备

1.按照泰编〔2021〕84号文件要求,设置明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建立人防安全生产专家库。

2.保障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和应急救援车辆及装备配置。

1.明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建立人防安全生产专家库。

2.保障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和应急救援车辆及装备配置。

综合科

安全科

及时汇总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装备配置需求,提出购置和管理工作建议。

安全科

安全预防

监管检查

强化安全监督检查。

1.制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制度。

2.制定年度安全生产检查计划。

适时修订完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制度。

安全科

按照职责分工,针对单建人防工程、三位一体指挥所、机关办公场所、0105大楼、战备值班室、党员活动室、宣教场馆建设、对外租赁经营场所,结合年度工作实际,制定本科室单位年度安全生产检查计划,并组织实施。

综合科

机关党委

指通科

信保科

质监站

安全科

宣教科

结合汛期、冬春防火、两会等重点时段、重要节点,制定重点检查计划。

安全科

宣传教育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1.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2.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开展有行业特点的宣传活动。

3.在媒体上公开曝光本行业领域“黑名单”信息。

1.把安全生产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

2.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将安全宣传纳入人防宣传教育五进。各项活动有方案、有总结。

3.及时汇总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情况,在媒体上公开曝光人防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黑名单”信息。

安全科

宣教科

1.结合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监督检查,开展人防行业特色的宣传活动。

2.对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提出列入“黑名单”的建议。

质监站

安全科

科技创新

加强科技成果和信息技术运用,推进科技强安。

1.建立人防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在线监测、预警防控和监管执法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

2.制定并落实本行业安全生产科技研发、转化及成果推广计划,在本行业领域推进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作。

1.结合人防工程信息化建设,探索实施安全监管在线监测、预警防控和监管执法一体化信息管理手段。

2.结合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监管工作实际,推广应用“全自动水动力防洪闸”等新技术新产品。

信保科

质监站

安全科

应急管理

应急处置

落实事故应急处置机制。

1.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

2.健全应急响应机制,完善事故现场救援指挥和组织协调机制。

3.人防行业领域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按规定立即赶赴现场,并指导参与抢险救援。

1.贯彻落实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办法,适时修订完善《市级人防工程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市级人防工程防汛应急预案》《泰安市人防基本指挥所防汛预案(试行)》,适时组织演练,做到有计划、有总结、有评估。

2.健全应急响应机制,一旦发生事故及时报告、规范处置。

3.人防行业领域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按规定立即赶赴现场,并指导参与抢险救援。

综合科

信保科

安全科

应急物资

应急物资及储备满足应急需求

1.开展应急资源调查,建立应急救援专家库和救援队伍基础台账。

2.详细建立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台账。

1.开展应急资源调查。

2.建立应急救援专家库、救援队伍基础台账。

3.建立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台账。

指通科

安全科

市安委会重点工作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坚持“四位一体”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做到有方案、有检查、有台账、有总结。加大对非法转包、违法分包等非法违法行为的打击治理力度。

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按要求健全“四个清单”等各类台账,及时总结上报工作进展情况。

各科室单位

及时汇总上报统计数据和工作进展情况,协调相关科室单位落实工作任务。

安全科

注重加强对人防工程建设管理中非法转包、违法分包等非法违法行为的监督检查,及时治理。

质监站

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结合人防工作实际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1.制定并实施符合行业实际的双重预防体系推进工作方案。

2.建立重大风险台账,逐一落实管控措施。

1.制发深入推进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指导各单建人防工程深化完善“双重预防体系”。

2.建立单建人防工程重大风险台账,跟进落实管控措施。

质监站

安全科

推进城市安全发展

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全市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泰办发〔2018〕42号)、继续推进安全发展城市工作

按照《关于推进全市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泰办发〔2018〕42号)责任分工,扎实开展相关工作,做到有实施记录、有阶段总结。

落实《关于推进全市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泰办发〔2018〕42号)和2022年度全市创建全省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部署,有实施方案、实施记录、阶段总结。

指通科

工程科

安全科

强化单建人防工程施工作业安全管理。重点加强起重机械、脚手架、深基坑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建设施工现场视频及大型起重机械安全监控系统安装100%。

工程科

质监站

安全科

落实上级要求,结合人防疏散基地,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指通科

落实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制度,配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严把人防行政审批准入关口,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安全条件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

工程科

省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反馈问题整改

做好省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针对人防领域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台账,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

1.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台账,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推进整改落实。

2.完善工作制度,健全长效机制。

安全科

完成市安委会部署的各项工作。

扎实开展人防系统安全生产重点督导检查等工作。

1.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春节、两会等重点时段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等活动;

2.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市安委会交办的各项工作。

1.扎实开展重点时段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等活动;

2.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市安委会交办的各项工作。

安全科

事故查处

事故查处

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规查处事故。

1.及时如实报告、依法查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严格责任追究,汲取事故教训。

2.人防行业领域不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

及时如实报告、依法查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严格责任追究,汲取事故教训。确保不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

各科室单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