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防发〔2022〕15号 关于印发《全市人防系统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5-23来源:泰安市国动办

各县市区人防办,各功能区人防主管部门,机关各科室、单位:

根据省、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要求,结合我市人防工作实际,制定了《全市人防系统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望认真贯彻执行。

 

                                      泰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520


全市人防系统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四位一体”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扎实开展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开展全国第21安全生产月活动,根据市委市政府安委会《泰安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和省人防办相关工作部署,结合我市人防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活动时间:202261日至630日。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八抓20项”创新举措、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六个强化24项具体措施”和省人防办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扎实开展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跟踪问题整改,坚决遏制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人防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三、工作安排及任务分工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持续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级各单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持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干部专题培训、专题巡回宣讲、课堂培训辅导等形式,向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延伸,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

2.组织学习宣传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各级各单位要以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为抓手,推动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要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督查检查、严格执法、打非治违、举报奖励等措施贯彻落实,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3.加强省市安全生产创新举措主题宣传。各级各单位要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安全生产“八抓”20项创新举措、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六个强化24项具体措施”进行专题宣传,突出抓教育培训、抓制度完善、抓苗头隐患、抓日常监督、抓严惩重罚、抓应急处置、抓本质安全、抓社会共治等重点工作,统筹运用电视、报纸、广播等主流媒体和政务新媒体,开展专题宣传、安全宣讲,强化宣传引导,推动“八抓”20项创新举措和“六个强化24项具体措施”落实落地落细。

(二)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4.开展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活动。各级各单位要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教育工作,立足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监管工作实际,与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活动紧密结合,将安全生产法纳入单建人防工程使用管理单位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考核内容,有计划、分层次开展安全生产法学习培训,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法定职责。

5.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各级各单位要督促引导单建人防工程使用管理单位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调动职工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自查自纠,监督单建人防工程使用管理单位和主要负责人提高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积极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常态化、规范化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

6.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力度。各级各单位要认真学习、研究剖析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实行“一案双罚”的执法案例、安全生产行刑衔接的典型案例,以及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督促单建人防工程使用管理单位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主要负责人、企业全员深入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7.积极参加普法知识竞赛活动。各级各单位要督促引导单建人防工程使用管理单位全体从业人员积极参加第一届山东省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培育全社会应急法治意识,推动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创新发展。

(三)积极参加“安全生产齐鲁行”活动,持续强化警示教育

8.组织集中宣传报道。在6月至12月期间,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各级执法检查等重大活动,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形势,组织参加“安全生产齐鲁行”活动。重点围绕在建单建人防工程的施工安全和已投入使用的单建人防工程消防、汛期安全等,深入开展打非治违、隐患排查治理等内容的宣传报道。

9.重奖激励安全生产投诉举报。拓宽举报奖励宣传渠道,鼓励社会公众通过政务热线、举报电话和网站、来信来访等多种方式,举报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用好安全生产“吹哨人”制度,鼓励企业内部员工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督促单建人防工程使用管理单位在人防工程重点部位、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张贴《山东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等有奖举报制度,列明属地监管部门的举报方式和渠道,将有奖举报政策纳入企业内部安全生产三级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强化宣传和培训。

10.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要建立生产安全事故和执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制度,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好山东省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警示专题片《红线》《安全生产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专题片》和泰安市《坚守底线不碰红线-企业负责人篇》《安全生产从我做起--企业员工篇》《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监管人员篇》三部事故警示教育片等,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展、现场警示会、反思大讨论等形式,强化警示教育作用,深入剖析事故原因,深刻吸取教训,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安全意识,防范同类事故发生。

(四)扎实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11.开展集中宣传咨询。各级各单位要充分利用“6·16安全宣传咨询日”,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咨询活动。线上,依托当地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以“主播走现场”“专家远程会诊”“政府开放日”等多种形式,介绍安全生产工作举措成效。线下,在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采取设置咨询展台、举办展览展示、发放人防宣传品、组织安全体验等形式,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应急安全知识。

(五)积极参加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12.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各级各单位要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督促引导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相关单位积极参与“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和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积极参加“安康杯”竞赛、“查保促”“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活动,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13.广泛动员参加科普作品征集等活动。积极参加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省应急厅组织开展的“书画摄影作品征集”“全省应急管理科普作品征集”活动,广泛动员、积极参加,报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类音视频、图书、少儿绘画等科普作品。

三、工作要求

(一)周密组织。全市人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由市人防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将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和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各县市区、功能区人防部门要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扎扎实实,卓有成效。

(二)营造氛围各级各单位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拓展社会宣传渠道,在公共场所、人防知识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充分利用各类电子显示屏、广告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在全社会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三)务求实效。各级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解决当前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监管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相结合,与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各项工作相结合,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全市人防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四)信息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级单位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和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报市人防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张天鑫,电话:6986717

 

附:“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附件: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2、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3、生命重于泰山 守住安全底线

                                            4、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6、安全是最大的经济效益

                                            7、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 失职追责

                                            8、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9、安全生产 重在预防

                                            10、加强安全培训 促进安全生产

                                            11、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2、落实安全规章制度 强化安全防范措施

                                            13、安全来自警惕 事故出于麻痹

                                            14、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15、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16、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17、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从我做起

                                            18、人人讲安全 事事为安全 时时想安全 处处要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