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人防风采

市国动办深入践行“三个能力”提升行动扎实开展国防动员训练教育

日期:2023-05-30来源:泰安市国动办 浏览量:

面向人民群众开展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训练教育,是平时提升人民群众应急防灾技能,战时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保存战争潜力的重要途径。市国动办以开展“三个能力”提升行动为载体,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创新组织开展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训练教育系列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国防观念和防空技能。

一是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社会需求。市国动办多次就开展好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训练教育工作与有关部门对接协调,深入学校、企业、社区等,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充分了解各方面对国防动员、人民防空训练知识和应急防灾技能等方面的需求,坚持有解思维,积极谋思路、想办法、出实招,制定了“讲好一堂知识课”“开展一次体验式教育”“组织一次实践演练”的教学计划,提高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训练教育的靶向性和科学化、精准化,为组织筹划开展系列活动打好基础。

二是推行“订单式”教育,讲好一堂知识课。根据调研实际和群众需求,以在学校开展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训练宣传教育为切入点,研究开展“订单式”国防动员训练教育。市国动办组织相关科室单位,根据实际需要,撰写符合学校师生特点的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训练知识教案,收集资料制作多媒体课堂课件,为开展训练教学充分做好准备。近日,教学课在市实验学校博城学校报告厅开讲,教学从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的重要意义、空袭的演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战争和当今世界安全形势、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行动重点、平时训什么、民众防空袭的应对措施等几个方面,向全校师生普及了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训练相关知识,教学灵活运用现场讲授、多媒体演示、互动问答等方式开展,既是一次训练教学课,又是一次别开生面的互动,极大提高了师生们的学习兴趣,同时,教学中结合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发展,讲述伟大的党和祖国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激发了师生“强国有我”的责任担当和爱国主义热情,推动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训练知识入脑入心,训练教学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师生们的认同。

三是注重教学成果转化,开展一次体验式教育。为确保知识的连贯性,市国动办及时跟进开展体验式、沉浸式教育,向师生展示我市国防动员建设发展成果和信息化装备器材作用,以机动指挥车为平台,播放预先、空袭、解除三种防空警报,讲解三种信号的发放时机、音频特点和听到警报信号后应该做什么防护动作、怎么做,怎样才起到更好的防护作用,师生对所学知识有了更加直观地了解。

四是检验训练教学成效,组织一次实践演练。组织演练是检验训练教学成果的有效形式,利用大课间,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防空防灾疏散演练活动,运用人防多媒体警报器播放防空警报,全校600余名师生听到警报信号后,紧张有序的从教学楼疏散至安全地带,并根据预先、空袭、解除三种警报信号,做出了快速判断,以及正确的防护动作,检验了师生们掌握防空防灾技能成效,确保把课堂所学知识转化为训练教育成果。

  通过开展系列训练教育活动,破解了训练课题,提升了为群众办实事的本领。下一步,市国动办将继续深入践行“三个能力”提升行动,结合“四个一”活动,聚焦战备需要和现代化国防建设,创新开展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面提升的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训练教育,营造人人了解国防动员、融入国防动员、支持国防动员的良好社会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