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全市国防动员系统扎实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系列活动

日期:2023-05-15来源:泰安市国动办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市减灾委《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大力宣传国防动员法律法规,广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国防观念、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市国动办高度重视,制定下发了工作方案,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任务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落实措施,于5月6日至5月12日,组织全市国防动员系统开展了卓有成效、丰富多彩的“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系列活动。

一、积极参与上级活动,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5月6日上午,市国动办参加了市减灾委员会在吾悦广场组织开展的“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展示了人防装备设施,布置了展板,摆放了人防法律法规、市民应急手册、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手册以及印有防空警报信号识别的各类宣传资料。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常绪扩及市减灾委成员单位领导,登上我办的第二代人防机动指挥所视察指导,听取了相关功能介绍并观摩了功能展示。常市长对机动指挥所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积极参加政府应急保障活动,为我市有效应对及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做出积极贡献。广大市民纷纷驻足观看人民防空知识宣传展板,聆听工作人员耐心讲解防空防灾科普知识,领取知识读本等宣传资料。此次集中宣传活动加深了社会各界对国防动员、人民防空、防灾减灾知识的了解,激发广大市民关注、了解、支持国防动员工作的热情,达到预期宣传效果。活动期间,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泰安日报社等新闻媒体和自媒体对我市国防动员工作进行了现场采访和报道。

二、全方位组织集中宣传,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全市国防动员系统采用“线上+线下”齐发力,联动方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防空防灾知识及国防动员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一是“线上”推广宣传。充分利用人防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设活动专栏,以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向市民推送人民防空与防灾减灾知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防空防灾知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人防宣传标语、多媒体人防警报系统播放人防公益短片的形式,进一步拓宽了宣传渠道。同时,在快手、抖音等自媒体、流媒体上对开展的活动进行了宣传。二是“线下”互动宣传。5月12日当天,市国动办在人防指挥大楼前开展“5.12”国防动员和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暨政府开放日活动,现场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标语、摆放防空防灾知识展板、发放人防知识宣传手册、人防工程维护管理使用手册及国防动员法律法规宣传彩页,与群众进行面对面地宣传交流,向市民普及防空防灾及自救互救知识技能、传播国防法律法规及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相关规定。各县市区紧密结合全国防灾减灾日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宁阳县国动办,高新区建设管理部,结合实际分别在光彩大市场、博物馆广场、嘉和社区和部分学校、街道等场所,采取发放宣传材料,展出宣传海报、现场互动答疑、知识竞赛等方式开展防空防灾知识和国防宣传教育,进一步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加深了人民群众对国防动员、人民防空以及防灾减灾重要性的认识。徂汶景区积极创新,开设国防动员知识课,邀请市国动办工作人员现场授课,组织广大师生参观国防动员装备,进一步丰富了宣传的形式。宣传周期间,全市国防动员系统发放宣传手册近1000余份,国防动员法律法规近3000余份,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人人参与、全民关注、深入人心的良好氛围。

三、有序组织疏散演练,提升应急自救能力

宣传周期间,市本级、新泰市国动办、高新区建设管理部等组织部分施教学校开展2023年度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演练现场,参加演练的全体师生在听到防空袭预先警报后,迅速做出反应,按照疏散路线,安全、有序、快速地撤离,并在规定时间完成集结。整个演练过程秩序井然,衔接紧凑,演练取得圆满成功。所有演练现场均布置了人防宣传展板、横幅标语等,烘托现场宣传氛围。据统计,全市共有4所学校,约1000余名师生参与此次疏散演练活动。

通过“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系列活动,有效增强了群众的国防观念和防灾意识,提升了安全防范应对、应急疏散和逃生自救能力,为护航国防动员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下一步,全市国防动员系统将进一步增强做好国防动员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积极创新、拓宽渠道、强化措施,重点加强国防动员法律法规和防空防灾知识宣传,提升应急疏散演练水平,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贡献国防动员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