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日期:2022-04-25来源:泰安市人防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我市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根据《关于印发<泰安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泰安发〔2022〕11号)和《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鲁防安〔2022〕5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4中旬,市本级已经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部署要求,组织了第一轮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泰安发〔2022〕11号文件和鲁防安〔2022〕5号文件印发后,全市人防系统按照市安委会和省人防办的部署要求,对照检查内容逐条逐项组织复核检查,确保全市人防工程普查安全反馈问题整改、单建人防工程安全自查、细化完善责任清单台账、安全隐患问题整治等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杜绝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消除各类安全风险,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确保全市人防系统年度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检查内容及分工

(一)常规性安全生产检查

1.各级各单位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

(1)安全监管责任及主体责任清单建立情况;

(2)全市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

(3)“四位一体”深入推进全市人防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排落实情况;

(4)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监管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5)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奖励情况;

(6)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安排情况;

(7)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驻点监管工作情况;

(8)全市人防系统单建人防工程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落实情况;

(9)推进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健全工作机制。

相关县级人防部门负责。市本级由安全科牵头,会同综合科、信保科、质监站落实。

2.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安排推进落实情况。

(1)单建人防工程使用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2)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活动开展情况;

(3)督促单建人防工程使用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工作情况;

(4)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编制和应急演练工作落实情况。

相关县级人防部门负责。安全科负责自查市本级安排部署情况,综合科、信保科、质监站按照职责分工监督检查工程使用管理单位推进落实情况。

3.人防工程普查安全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单建人防工程安全反馈问题清单、整改进度、推进措施及存在的问题。

相关县级人防部门负责。市本级由安全科牵头会同综合科、信保科、质监站落实。

4.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检查。

(1)在建单建人防工程施工项目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2)开发经营场所消防、用电、值班、安全巡查、安全教育、安全演练、应急预案等情况;

(3)老旧早期人防工程安全问题治理情况和责任落实情况;

(4)单建人防工程开发经营场所、在建工程项目现场落实入口人员登记,体温测量,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查询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相关县级人防部门负责。市本级由综合科、信保科、质监站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安全科配合。

(二)防汛防洪排涝检查

认真开展单建人防工程防汛防洪排涝检查,压实单建人防工程建设和使用管理(开发经营)单位防汛安全主体责任、防汛安全监管责任,认真排查人防工程地形地势因素汛期安全风险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清单、明确责任,逐一研究对策措施、补足补齐工作短板,坚决守牢单建人防工程防汛安全。

1.已建成单建人防工程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工程主体是否安全,口部或周边是否存在坍塌滑坡的可能,防洪沟渠是否畅通,排涝设备能否正常运转。尤其是开发利用地下商业场所、地下停车库、地下连通道、地下文化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人防工程,要重点加强防汛工作监管,修订完善防汛方案预案,突出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和重要部位,落实防汛措施,备齐防汛器材、物资,“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增强风险意识,做到有备无患。

相关县级人防部门负责。市本级由综合科、信保科、质监站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安全科配合。

2.在建单建人防工程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参建单位防汛责任是否明确,施工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起重机械等使用管理情况,防雨水倒灌等措施落实情况,特别是对于深基坑开挖工程,要及时督促建设单位编制基坑监测方案,加强基坑开挖和边坡支护施工监管,严防因工程施工积水引发地面沉降、塌陷、地裂缝等地质灾害。

新泰市、肥城市、东平县、岱岳区人防主管部门负责。

3.早期人防工程安全检查。加大防汛安全巡查力度,对工程积水较多的工程要提前做好汛期安全防范工作,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做到早发现、旱防治。针对全省人防工程普查发现的安全风险,要采取果断措施加以整改。

相关县级人防部门负责。市本级由质监站负责,安全科配合。

4.应急演练开展情况。各级各单位要结合年度工作安排,科学制定应急演练计划,成立应急演练工作专班,认真组织实施。应急演练要紧密联系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际,立足汛情等突发极端状况,科学安排演练科目,以投入实战的精神状态,严密组织实施。应急演练要做到有计划、有总结、有评估。市本级指导督促1处单建人防工程使用管理单位开展应急演练,组织其他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管理负责人现场观摩。相关县级人防部门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

相关县级人防部门负责。市本级由质监站负责,安全科配合。

三、时间安排及工作步骤

单建人防工程安全大检查工作从即日起到12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整改阶段(4月底前)。承担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的县级人防部门和机关科室单位认真贯彻上级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部署,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等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计划迅速行动,严密组织,全面启动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对照市安委会和省人防办检查具体要求,逐条逐项对单建人防工程全覆盖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检查登记清单,逐项跟踪督促落实整改。承担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的人防部门要及时汇整检查登记清单、整改通知书等资料,4月底前报市人防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集中整治阶段(5月-7月上旬)。一是对自查整改阶段发现的隐患问题,逐一现场复核,确认整改到位。二是如自查整改阶段发现难以立即整改的问题,要果断采取约谈、函告,甚至责令停止使用等措施,强力督促工程使用管理单位坚决落实隐患整改。三是以健全完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为抓手,督促指导单建人防工程使用管理单位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制度体系、预案体系,全面落实安全管理各项政策规定和标准规范,切实提升安全生产基础管理水平。

(三)全面监督检查阶段(5月-11月)。承担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的县级人防部门和机关科室单位要通过驻点监管、安全监督检查等方式,持续加强对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确保问题隐患不反弹,发现问题即查即改,始终保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以高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四)巩固深化阶段(12月)。认真落实市安委会、省人防办督导检查中提出的整改要求和指导意见,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巩固工作成果,推动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单建人防工程安全大检查工作,是市安委会和省人防办部署的安全生产重要任务。各级人防部门要高度重视,市本级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单建人防工程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负责调度、推进、组织和实施。各县市区人防部门要成立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抓紧制定工作方案,深入扎实地开展好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二)精心组织实施。各级人防部门要迅速部署动员,层层传导压力,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燃气安全排查整治、重要会议活动和重大节日值班安排等,聚焦重要环节、重要工程、重要部位,真正把安全情况查准查实查细。加强网格化管理和精准监管防控,采取强有力措施,做到齐抓共管,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常识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三)严肃作风纪律。各级各单位要强化担当意识,严格落实“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坚持查实情、摸实底,对检查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单建人防工程一律停业(产)整顿,存在一般安全隐患的限期整改。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对存在安全制度不落实、问题反弹、弄虚作假等行为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大检查工作期间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

(四)强化调度督导。市人防办将成立督查组,赴新泰市、肥城市、东平县、岱岳区等县市区,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单建人防工程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承担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的人防部门、单位及时总结安全生产大检查进展情况,每月20日前报市人防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2月10日前报送大检查工作总结。

联系人:徐良,邮箱:tasrfbxul@ta.shandong.cn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