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人防知识>防空防灾

常见的防护基本知识与技能

日期:2022-12-29来源:泰安市人防办 浏览量:

       防护(救护)技能是指在人体受到伤害或急性发病时的救助保护行动。

常见的紧急救护:

★止血方法与注意事项

常用止血方法有指压止血法、屈肢加垫止血法、加压包扎止血法、止血带止血法等。     

指压止血法  适用于头部、颈部和四肢外伤出血,是临时止血措施。

★方法: 用手指压迫出血的血管上部(近心端),用力压向骨方,以达到止血目的。     

屈肢加垫止血法  适用于前臂或小腿出血。     

★方法: 当前臂或小腿出血时,可在肘窝、腘窝内放以纱布垫、棉花团等物品,屈曲关节,用三角巾、绷带或领带等作“8”字形固定。     

注意:有骨折、骨裂或关节脱位者不能使用此法。      

加压包扎止血法  适用于小动脉、静脉及毛细血管出血。是急救中最常用的止血方法之ー。     

方法: 用消毒纱布或干净的手帕、毛巾、衣物等敷于伤口上,然后用三角巾或绷带加压包扎。压力以能止住血而又不影响伤肢的血液循环为合适。    

注意:若伤处有骨折时,需另加夹板固定。关节脱位及伤口内有碎骨存在时不要用此法。    

止血带止血法  当四肢大动脉出血,使用上述方法止血无效时采用。    

注意:不到万不得已时,不要采用止血带止血。

★包扎方法

环形绷带包扎法是绷带包扎法中最基本的方法,一般多用于手腕、肢体、胸、腹等部位的包扎。

方法: 将绷带作环形重叠将绷带作环形重叠缠绕,最后用扣针将带尾固定,或将带尾剪成两头打结固定。缠绕绷带的方向应是从内向外,从下至上,从远端至近端。打结、扣针应固定在伤口的上部,肢体的外侧。包扎时应注意松紧度。以不影响血液循环为宜。    

三角巾包扎法    

三角巾全巾:三角巾全幅打开,可用于包扎或悬吊上肢。    

三角巾宽带:将三角巾顶角折向底边,然后再对折一次。可用于下肢骨折固定或加固上肢悬吊等。

三角巾窄带:将三角巾宽带再对折一次。可用于足、踝部、手臂的固定。                  

毛巾包扎法:当缺乏专用包扎材料时也可用干净的毛巾、布块等简易材料包扎伤口。

★骨折固定和搬运方法

骨折固定的材料  常用的有木制、铁制、塑料夹板。临时夹板有木板、树枝、竹竿等。    

骨折固定的方法     

前臂骨折  先将夹板放置骨折前臂外侧,骨折突出部分要加垫,然后固定腕、肘两关节,用三角巾将前臂悬挂于胸前,再用三角巾将伤肢固定于胸廓。    

上臂骨折   先将夹板放置于骨折上臂外侧,骨折突出部分要加垫,然后固定肘、肩两关节,用三角巾将上臂悬挂于胸前,再用三角巾将伤肢固定于胸廓。

小腿骨折  先将夹板放置骨折小腿外侧,骨折突出部分要加垫,然后固定伤口上下两端,固定膝、踝两关节,夹板顶端再固定。    

大腿骨折  先将夹板放置骨折大腿外侧,突出部分要加垫,然后固定伤口上、下两端,固定踝、膝关节,最后固定腰、髂、腋部。    

骨折的搬运  当发现有骨折伤员时,切记不可乱搬动,防止不合理的扶、拉、搬动而导致伤情加重或伤害神经。要设法保护受伤部位。需要搬运时,应用木板等硬物器抬运,让伤员平置,并尽量保持平稳。

★心肺复苏

心跳、呼吸骤停的急救,简称心肺复苏,通常采用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方法。

胸外心脏按压:将一手的掌根部放于两乳头连线的中点部位,另一手掌根部重叠放于其手背上,两手手指交叉、翘起,使手指离开胸臂,两臂位于患者胸骨正上方,双臂伸直,利用上身重量垂直向下按压,压力均匀,成人按压深度至少5cm,避免超过6cm,每次按压后胸廓完全回弹。(婴儿4cm,儿童5cm,青少年5-6cm)连续按压30次,保证按压与放松时间为1:1。按压频率:100-120次/分。

人工呼吸:用按前额手的拇、食指捏紧患者鼻孔,口唇紧贴并包严患者口部,平静吹气,使胸廓隆起。吹气毕,口即离开,松开捏鼻的手,转头观察胸廓有无下降,吹气2次,每次1秒钟以上。(眼余光要看胸廓起伏,避免过度通气)

在实施胸外心脏按压的同时,应交替进行人工呼吸。心脏按压与人工呼吸次数的比例:30: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