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防发〔2022〕27号 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11-10来源:泰安市国动办

各县、市、区人防办,各功能区人防主管部门,机关各科室、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鲁防安〔202216号)、《转发省政府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泰安办发〔202244号)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全市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市人防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工作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抓好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形势稳定,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全市人防系统各级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做好当前全市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面临的艰巨任务,克服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自觉把抓好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切实担负起人防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根据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攻坚行动等目标任务,结合当前安全生产阶段性特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攻坚行动,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切实强化安全责任,全力抓好各项制度落实

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责任,持续抓好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省委省政府“八抓20条”创新举措以及市委市政府“六个强化24项措施”的贯彻落实,认真梳理总结自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以来好的经验和做法,创新安全监管机制。突出抓好安全驻点监管,全市4处驻点监管单建人防工程(早期工程),其中3处用于商场经营,人员密集、安全风险较大,必须加强监管力量,增派驻点人员,严格做到“三个必到现场监督”、“五个必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继续督促单建人防工程使用管理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好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晨会”、有奖举报“公告牌”等制度落实。督促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开展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作为复工复产准备的必要内容和关键环节,亲自组织、亲自授课,坚决防止工程建设、施工单位和生产经营单位在复工复产中因员工精力不集中、设备设施维护保养不当、安全管理不到位等导致安全问题发生,大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三、突出精准管控,确保各项安全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

秋冬季节气温下降、风干物燥,生产生活用水、用电、用气激增,特别是取暖季节将至,各类致灾因素增多,已进入火灾高风险期,要把单建人防工程消防防火安全工作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工作来抓。一是突出抓好3处用于商场(均为火灾高危单位)经营的单建人防工程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指导企业深入分析研判消防安全面临的风险隐患,认真组织安全警示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3处商场在前期省消安委通报问题整改的基础上,人防安全驻点监管人员邀请消防部门专家现场督导工程使用管理单位组织一次火灾隐患“拉网式”排查整治。二是用于停车场的单建人防工程自行组织火灾隐患排查,重点排查整治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违规用火用气用油用电、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住人、消防设施损坏、防火设施使用不规范、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不畅等突出问题,对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要求,限期整改销号。三是突出在建单建人防工程施工场所消防安全,指导施工单位做好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施工人员住宿、取暖、电气焊等明火动火作业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措施,有效配置消防器材,明确工作责任,严禁违规明火作业,真正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四、持续深化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抓好隐患问题整改,坚决杜绝问题反弹

自4月份开展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以来,省、市人防办对全市19处单建人防工程进行了全覆盖安全督导检查,共发现隐患问题80余处,均建立了隐患问题台账,督促使用管理单位逐项抓好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根据《关于印发<全市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泰防发〔202212号)、《关于印发<全市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自查和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泰防发〔202222号)部署安排,以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攻坚行动为抓手,对照前期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以及省消安委通报问题清单,集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问题整改“回头看”,对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反弹解决不及时、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的,要依法采取立案处罚、停业整顿等措施,下达整改通知书,逐项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要求、工作措施和整改时限。要坚持刀刃向内,深入查找思想认识的差距、监管检查的差距、制度执行的差距、责任落实的差距,切实找准制约安全生产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同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抓好整改,不断完善制度措施,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推动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风险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严格闭环管理,推动隐患问题及时“清零”,确保隐患问题按时整改到位。

五、加强教育学习,完善应急预案,精心组织应急演练

督促指导辖区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和消防防火专题教育学习防火常识,结合实际修编完善消防安全应急预案。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工作的通知》(鲁防安20221号)和市人防办有关部署要求,3处用于商场经营的单建人防工程,在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至少开展一次消防防火与人员疏散应急演练。应急演练由工程使用管理单位自行组织,人防部门安全监管人员、驻点监管人员现场指导观摩。组织应急演练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规定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通过应急演练,使全体人员熟练掌握消防防火应急处置方法、程序,检验和完善人员疏散应急预案等。

请各单位将安全隐患问题整改“回头看”开展情况和消防防火与人员疏散应急演练情况(演练形式、演练科目、参演人数、观摩人数、经验做法、投入经费、存在问题和不足及演练影像资料等),于12月10日前报安全科。

联系人:张天鑫;联系电话:0538-6986717 ;

邮箱:tasrfbzhangtx@ta.shandong.cn。


                                                                                 泰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11月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