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业务工作>组织指挥

泰安市人防办一体推进人防工程普查和骨干人防工程信息化党组织建设

日期:2021-09-03来源:泰安市人防办 浏览量:

8月30日全省人防工程普查培训会议召开后,泰安市人防办立即接续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人防办陈飞主任讲话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迅速安排部署,一体推进人防工程普查和骨干人防工程信息化党组织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集中优势力量落实

成立全市人防工程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一级调研员梁国言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化民任副组长,市人防办有关科室单位和各县市区、功能区人防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市本级、岱岳区、新泰市、肥城市、宁阳县、东平县、高新区、旅游经济开发区等8个人防工程普查工作专班。按照属地管理、整体推进的原则,集中人防系统工程建设维护管理、人防信息保障等骨干专业技术力量,坚持先易后难、梯次推进、通力协作、精准高效,确保10月底前全面完成人防工程普查表格填报、信息录入和数据上传工作,年底前实现骨干人防工程(单建人防工程)指挥信息网络全覆盖和维护管理责任落实及党组织建设全覆盖。

二、理清工作思路,科学组织实施

(一)托清底数,通盘筹划。充分利用我市人防工程专题数据库的资源信息,在原有人防工程管理台账的基础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全部人防工程进行全面梳理,及时补充新竣工验收工程,排除报废工程,确保普查范围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对应日、周、月排出全部工程普查计划,确保整体推进、按时完成。市本级调配四台专用电脑和独立办公房间,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全力以赴。

(二)合理分工,通力协作。市本级工作专班下设信息采集组和技术保障组。信息采集组负责工程信息的采集、填报、录入。技术保障组负责计算机设备、软件安装、对接数据格式要求、及时上传数据等工作。综合科负责提供普查工作所涉及的工程资产账面价值等数据,以及设备采购、车辆保障等工作。工程科负责提供普查工作所需要的项目立项、项目批复、工程备案等文件资料,负责联系相关人防工程设计院提供设计图纸、转换预案和技术支持。工程管理处会同质监站负责骨干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责任落实和党组织建设全覆盖工作。信息保障中心负责骨干人防工程指挥通信网络全覆盖工作。各县市区、功能区人防工程普查专班参照市本级做法,抽调力量,落实保障,多方协同,全力推进。

(三)先易后难,梯次推进。针对有些老旧工程图纸资料不全等问题,普查工作首先从具备条件的工程入手,先易后难,逐步完善,梯次推进。信息采集组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从近年新验收工程开始普查登记,新工程资料全、情况明,信息采集人员边熟悉标准要求,边推进普查录入。随着资料不断收集完善,逐步展开对年代久长等较为复杂工程的普查工作。

(四)查缺补漏,确保质量。在信息采集组迅速启动新工程普查工作的同时,工作专班和相关科室单位分头行动,联系设计院收集设计图纸和转换方案,补充完善资料并转换电子版便于普查上传,及时对接解决普查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赴实地勘查工程情况,为信息采集工作填补空白、扫除障碍、铺平道路,确保工作质量。

三、强力拓展提升,将指挥通信网络覆盖全部单建人防工程

2020年,我办在人防大数据建设试点和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人口疏散掩蔽系统建设工作中,按照战时高效指挥、平时便民服务日常精细管理”的建设目标,分别指挥工程、人员掩蔽工程、专业队工程和物资储备工程为试点,运用物联网等技术,建设了信息传输可视指挥警报报知微宣教系统,以及环境监测视频监控物流监测机电设备监控智能综合管控分系统,实现人防指挥信息网络试点工程末端延伸。本次普查工作,充分利用既有工作基础和技术资源优势,在所有单建工程开展指挥信息传输网络和视频监控建设,将各类视频监控回传至人防战备数据中心,在高清地理信息系统上实现工程动态监管。明年扩大到全部骨干工程。

四、统筹组织推进,全面开展单建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责任落实和党组织建设工作

坚持把人防工程普查与组织推进单建人防工程信息化、党组织建设和维护管理责任落实统筹实施。一是制定下发《关于落实人防工程使用维护管理安全管理责任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通知》,指导单建人防工程使用管理单位进一步明晰和落实维护管理责任,在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单位设立党支部,在工程维护管理岗位设立党小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维护管理水平。二是编制设计统一模式的维护管理、安全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组织架构、制度建设等宣传模板,组织单建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单位更新信息,统一标准、统一公示。三是选取试点,示范引领。选取泰安会展中心人防工程(代号1101工程)试点单位,立即展开维护管理责任落实和党组织建设工作,树立样板,形成经验,全面推广。

五、强化调度督导,确保质量进度

一是加强调度。市人防工程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了日碰头、周例会、半月小结的工作制度。每天市本级工作专班各组负责人一碰头,每周领导小组召开一次例会,每半月调度各县市区、功能区普查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一次小结。通过密集调度,及时掌握情况,通报工作进度,解决困难问题,确保工作质量和进度。二是强化督导。参照省人防办做法,市人防工程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将每周三通报全市普查工程工作进展情况。对普查工作完成速度快、质量好的单位予以表扬,对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相对滞后的单位视情现场督导,帮助查找原因,克服困难,加快进度。三是技术支持。要求县市区、功能区工作专班完成表格填报后,签字盖章,报市人防办审核,市工作专班信息采集组完成后续录入上传工作,减轻基层工作量。对人员力量确实难以满足普查工作要求的单位,市人防办视情给予技术支持和帮助,确保全市普查工作整体推进、按时完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